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购房冷知识:得房率是越高越好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27 16:30:39

  近日,有网友在后台咨询得房率的问题,询问为什么楼盘得房率几乎都在90%以下,得房率是越高越好吗?今天,乐居君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得房率

  很多业主在选房的时候,都是第一次接触“得房率”一词,对于“得房率”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

  那么得房率到底是什么?又是怎么计算?

  得房率,是指可以让住户自由支配的面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套内建筑面积)与每户建筑面积(也就是销售面积)之比。

  如果要具体计算,我们还要搞清楚套内建筑面积和销售面积的组成。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销售面积(也称套型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 +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俗说“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包括两部分,其一是电梯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以及其他功能上为整栋建筑服务的公用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筑面积。其二是套(单元)与公用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

  举个栗子:如果你购买了一套100平米、30000元/平米、得房率80%的房子,其中240万买的是套内建筑面积,60万买的是公摊面积。

  而关于公摊面积,其中故事有很多,也曾有传言“取消公摊”,但辗转发酵后,往往都是黄粱一梦,最后,公摊的单该买还是要买。

  得房率有哪些猫腻?

  首先,得房率最简单的获知方法就是咨询对应楼盘的置业顾问,一般得房率比较高的项目,也会被当作产品优势优先介绍给你的。

  但如果得房率不高,我们可能会得到比较含糊的答复,比如:得房率大概是75%(实际可能只有71%),卖房这块,置业顾问的话术,四舍五入都是入。

如果对置业顾问的答复表示质疑,我们也可以通过查看户型图自己计算,比如我们看到的户型图上一般都有尺寸标明,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计算每间房间面积,然后相加算出套内面积,然后根据户型图给出的销售面积进行得房率计算。

  如果遇到户型图没有尺寸标注时,我们也可以向置业顾问讨要合同页上带尺寸的户型图,或者可以在公示区查看项目的规划图,这些都会有每个房间清晰的尺寸标注,稍用花点时间我们就可以计算出套内面积,算出得房率。

  为什么有些房子“没有公摊”?

  我们在买房时,还是会经常听到置业顾问说“相当于没有公摊”,其实是因为有些房子在设计上由于飘窗、阳台、花园、平台、天台等赠送的面积累计比较多,赠送面积≥公摊面积,所以“相当于”没有公摊,但实际并不存在什么100%得房率的产品。

  这里要提醒大家,在计算得房率时,非封闭阳台只计算一半面积,飘窗部分全部不计算面积。

  有些开发商会打着“0公摊100%得房率”的旗号来吸引购房者,其实这也是一种常见的套路了,他们通过大面积赠送的来填补公摊面积,而这些赠送的面积其实是都不写入产权的。所以,公摊面积依然存在。

  想要获知正确得房率,一定不要轻信宣传,务必亲自下场计算,买个心安。

  什么会影响得房率?

  有些时候即使是同一个楼盘内,也会产生得房率的差异。

  比如都是20层高层的小区,小区边缘靠近马路的几栋建筑建设了两层的底商,其他则为纯住宅建筑,那么这几栋带了底商的住宅公摊,就会比小区内纯住宅的建筑要大。

  因为带底商的住宅部分电梯要穿过商铺部分,这部分的电梯井公摊是被纳入住宅区域的,而这就导致这一栋的住宅公摊,要比纯住宅的公摊大。

  多层相较于高层得房率高,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减少了过道/走廊面积。通常多层只设置楼梯,并且走廊与楼梯面积相重叠,并且由于总户数少,所需设置的各类公摊面积也比较小,因此得房率就比较高。

  高层住宅不但需要设置电梯,楼梯还需要被设置为消防通道,高于54米的建筑,需要设置不少于两个消防通道,那么其消防前室面积还不的小于4.5平方米。如果再加上连廊、水井、电井等,高层每层的公摊面积都是不小。

  总结一下,影响得房率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房型结构:一梯多户可能与一梯二户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相差无几,可户数增加了,总套内建筑面积增加了,则每户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就会减小。

  楼盘形态:通常来说高层得房率低,小高层次之,多层则得房率较高。

  公共区域:一般来说,高品质的物业多建有高挑大堂,宽敞电梯、室内车库,这些都会占用到大量公摊面积,故得房率相对较低。

  得房率是越高越好吗?

  相信很多网友都会有疑惑,我为什么要为公摊面积付钱,这钱花的好冤枉,让公摊面积越小得房率越高才是王道。

  然而,实际上是这样吗?其实得房率与户型是相互影响的,一味追求得房率将会影响购房时的选择,而追求过高得房率会有以下几个负面影响。

  1、得房率过高影响正常生活:

  当开发商和购房者一味追求过高的得房率时,会导致设计房型时压缩电梯间,电梯厅,过道的面积和宽度,使这些公共空间压缩到极限,最终门厅狭小而且走道拥挤,公共楼梯又窄有陡。带来的结果就是住宅品质下降,使用上的不舒适,进出门不方便,也会导致邻里之间的摩擦和纠纷。因此较高的得房率,是以损失一定的舒适度换来的。

  2、房子品质比得房率重要:

  稍微好一些的住宅便需要配套完善的功能,高挑的大堂,宽敞的楼梯间,明亮的前室等,在这个住宅需求从功能化转向品质化的年代,居住品质才是关注重点。

  3、得房率过高会影响户型:

  过度的要求得房率会使得某些开发商一味追求得房率而忽视户型的实用性和合理性。一般来说,开发商出手的楼盘得房率都在合理范围内。下面提供一个数字给大家作为参考,这个数字只要卡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都是比较合适的:

得房率是越高越好吗?

  因此,购房者在购房时,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得房率,而不要一味的追求数字。

  作为消费者,对于得房率还是要理性看待,在满足居住舒适度的前提下,选择得房率最高的房子,才是最合适的选择。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