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解读沈阳稳楼市政策|齐锡晶:当前遇到小困难 未来没有大问题
来源:乐居2022-05-25 15:13:34

乐居对话齐锡晶教授 解读沈阳稳楼市政策

  乐居买房讯 房地产市场暖风频吹,今年以来,全国超150个城市密集出台稳楼市政策,为市场不断注入信心。

  4月26日-5月10日,沈阳6项楼市新政陆续出台,降首付、降税费、调整限购范围、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着力于提升居住品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与此同时,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和5年期LPR下调,使政策端对楼市调整达到了新高度。沉寂多时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政策推动下悄然蓄力。

  但一些不确定因素仍存在,疫情反复使售楼处的线下营业和交易受阻,购房者也因收入预期的不确定限制了支付能力。多重因素影响下,稳楼市政策能否发力推动房地产市场走上复苏之路、房价又是否会因此而反弹的声音渐大渐杂。

  “当前遇到小困难,未来没有大问题。”日前,沈阳市沈建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东北大学教授齐锡晶接受了乐居采访,指出无论是从宏观背景,还是未来发展走势,沈阳本轮政策的出台是必要的,甚至是及时的,但是政策从落地到见效,再到市场反应需要一个周期。

  齐锡晶认为,沈阳本轮新政出台的目的,不是让房价涨,而是促进市场的平稳和健康发展。对这轮政策的出台,齐锡晶提出两点基本判断,“第一,政府有作为,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确实在做事情。当然,沈阳房地产市场一直相对稳定,此轮政策是政府再次给出的利好加持。第二,这轮政策不是‘一揽子’,而是分批次针对不同人群出台相应政策,说明相关部门对未来市场发展走势是有信心的。”

  政策见底,市场探底。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齐锡晶坚信的思路是“优质产品的美好生活”。未来房企还是要做出好产品,另外,供需两端总有一端要先发力。如果开发企业能办好几件事儿,比如所有的土地都能如期开工,所有在建的房子能如期交楼,这样消费者才会有信心,市场才能实现更好的良性循环。

  齐锡晶表示,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放缓,短期内信心确实受到影响,对消费也有影响,但沈阳作为新一线城市,尤其当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二者的叠加效应,加之人才的不断涌入,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解读沈阳稳楼市政策

  以下为对话精选内容:

  乐居:沈阳本轮楼市新政出台的大背景是什么?

  齐锡晶:所谓政策的背景,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当前遇到小困难,未来没有大问题。”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点,来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关乎国计民生。可能有人会说,房地产发展到一定程度是不是到顶了?不是!即使在市场经济非常发达的美国,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这是不容置疑的。

  其次,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周期性的,大概十年一个大周期,五年一个小周期,而这个周期可以用GDP的增速,也可以用存贷款利率去鉴别。而中国上一轮的经济发展周期刚好到2019年就到一个拐点了,2020年经济周期跟新冠疫情的叠加,促使很多变化发生,经济增速放缓。那么是房地产拖累了经济,还是经济发展不好拖累了房地产?这因果关系我们就不再过多讨论,总之密切关联。

  再有,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大家的居住条件已经得到改善。但是现在房地产市场跟上一轮周期还不一样,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市场已经变化了。所以周期波动对现在这个市场确实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是正常的,是固有的规律,沈阳也符合这个趋势。

  可见,现在的政策,延续2021年下半年以后的政策,一路回暖,一路向好。当然有很多政策,从落地到见效,再到市场反应需要一个周期。

  所以受经济周期、社会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固有规律、政策的加持和影响等,我认为从宏观背景也好,从未来发展走势也好,沈阳楼市利好新政的出台是必要的,甚至是及时的。

  乐居:2020年的“沈八条”出台之后,大约是有半年左右才在市场上见其效应。那么此轮新政后,从短期和长期角度看,对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齐锡晶:沈阳本轮新政出台的目的,我认为不是让房价涨,而是促进市场的平稳和健康发展。我个人甚至觉得一个月不见效,也不能说政策没效。对这轮政策的出台,我有两个基本判断,第一,政府有作为,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确实在做事情。当然,沈阳房地产市场一直相对稳定,此次是政府再给一个利好的加持。第二,我个人觉得这轮政策不是“一揽子”,分批次针对不同人群出台相应政策,那就说明相关部门对未来市场发展走势有信心的。只是政策效应传导到市场,还需要一点儿时间。

  乐居:聚焦在沈阳的市场,不论是对房企还是购房者来说,接下来是一个什么样的预期呢?

  齐锡晶:现在沈阳的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和刚需是比较受政策呵护的,投资性购房者不是主要倾斜或者保护的对象。所以改善供求关系,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业和社会经济良性发展。

  我坚信的思路是“优质产品的美好生活”。据了解,现在年轻人对二手房老破小那样的房子抗性很强,一般都希望一次到位,所以未来房地产企业不能再“粗制滥造”了,要做出一些好产品。

  另外,供需两端总有一端要先发力。从开发企业来讲,如果能办好几件事儿,比如所有的土地都能如期开工,所有正在建的房子能如期交楼,这样消费者就有信心了,实现更好的良性循环。

  我坚信新冠疫情总有结束的那一天,而且不会太遥远了,届时积攒的需求也会释放出来。

  乐居:2022年多项政策促进外地人在沈阳购房,此类新政利好哪些人群?是否将吸引更多周边三四线城市人流入沈阳?

  齐锡晶:对于沈阳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对周边城市的影响,我有几个观点。

  首先,跳出房地产来看,沈阳是一座有深厚底蕴的城市,当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二者的叠加效应值得期待。

  其次,沈阳常住人口已经达到907万,跟土地的规模比较匹配,是沈阳城市综合承载力的体现,也意味着未来沈阳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第三,只要一些大家原本觉得预期不好的事,比如说某个公司的楼盘真的如期交楼了,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沈阳很快就能恢复它底蕴。

  值得关注的是,沈阳这样一个有区位优势的城市,一旦能引进并落地大项目,很容易带动城市发展。此外,相比其他同等级城市,沈阳相对于低房价优势可以吸引人才。当然,沈阳有人才,也在不断流入人才,再加上产业带动,沈阳发展会更有后劲儿。

  我一直认为,如果在东北找一个城市做点事儿,沈阳还是比较强的,再加上固有的一些优势、文化等,我对沈阳充满信心。所以当前遇到小困难,未来没有大问题,这是我的这个基本判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