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政策宽松度达到近8年之最 沈阳现行购房政策一览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03 17:55:24

7月24日,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近两年以来最重要的楼市消息。7月27日,住建部发声,进一步落实降低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未来,全国重点城市的房地产政策会如何调整?各城市的房贷、利率、购房资格、首付比例等情况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乐居独家策划《下雨了!全国三十城楼市政策调整追踪》,将进行全程报道与前瞻。

2023年上半年,沈阳房地产政策持续优化,覆盖面广泛,政策宽松度达到近8年之最。且在上半年沈阳举办了7次各类房交会,全市范围及区域型购房补贴陆续推出。

其中,在6.10-6.30期间,购买新房给予100元/㎡补贴;中专以上学历公积金额度1.2倍;在校生每平补贴200元;毕业生契税全免,且将原毕业5年内的新毕业生给予全额契税补贴,调整为毕业生给予全额契税补贴;本科及以上学历2-7万元补贴……多项利好政策叠加,最大力度降低买房成本。

下半年,沈阳依然有多重利好政策持续执行中,值得购房者重点关注:

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降至3.7%、优化限购区域、支持公寓类非住宅去库存……

今年3月28日,沈阳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沈房发〔2023〕2号)。明确:

1.科学安排土地供应。合理制定年度土地储备、出让计划。结合已供土地开发利用及市场库存情况,科学确定供地总量、容积率、商住比和出让时序,采取清单化、滚动式供应土地。

2.实施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二季度起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一季度的LPR-40BP调整为LPR-50BP,即由3.9%降至3.8%。

6月随着最新LPR公布,沈阳又将5年期及以上个人房贷利率下限降至3.7%,沈阳又将5年期及以上个人房贷利率下限降至3.7%。

3.支持公寓类非住宅去库存。对购买公寓类非住宅实际用于居住且为首套刚需的,水电气暖收费价格参照住宅标准执行。

4.进一步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以重点监管额度和企业信用评价为依据,动态调整监管资金比例,实施差异化、精细化管理。

5.优化限购区域。继续对和平、沈河、铁西、皇姑、大东、于洪等六区(不含二环外)实施限购政策。

商转公

沈阳商转公贷款政策自2023年4月1日起实施。

“二八贷”,降低首付比例

沈阳自4月13日起对非限购区域(二环外),首套住房、二套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分别按20%、30%执行。

自4月13日起,沈阳对非限购区域(二环外),首套住房、二套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分别按20%、30%执行。

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

外地人来沈购房不再需要社保证明,个人卖房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

去年,沈阳市房产局联合多部门已经印发一系列购房新政策,涉及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外地人购房资格、三套房等内容。这些政策仍在执行,我们也需了解。他们包括:

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

非沈阳户籍居民家庭在沈阳限购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执行沈阳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政策,不再提供自购房申请之日起2年内在我市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缴存住房公积金外地职工家庭在沈阳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按规定在沈阳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

对于通过“卖旧买新”购房的居民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在旧房出让过程中,可在沈阳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为满足多孩家庭住房需求,提升居住品质,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居民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可在沈阳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限额可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3倍。

“以租换购”、“卖旧买新”个税减免、二手房“带押过户”

推行住房“以租换购”、实施“卖旧买新”个税减免、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这是现行的“三”“五”“一”条沈阳房地产新政中的“三条”。目的是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制度,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渠道,鼓励产权人将家庭闲置的存量住房释放出来,投入到住房租赁市场,更好地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对出租家庭在获得租金收入后,合理的改善需求予以支持。

  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同一城市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为减少交易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增加买卖双方交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沈阳实现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合并办理无缝对接,大大节省交易时间。破除了传统“先还后卖”模式,有利于活跃二手房市场。

  沈阳中原研究部发布的半年报中提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城纷纷出台房地产相关支持性政策,沈阳政策放松度大于全国多数热点城市,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放宽,政策过度频繁及持续放松是加重客户观望情绪的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沈阳中原研究部(7月20日发布)

基于新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现象的出现,乐居独家策划《下雨了!全国三十城楼市政策调整追踪》,将持续关注全国重点城市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为广大购房者厘清当前的政策环境与未来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