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沈阳今年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074套 提前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18 11:19:38
摘要
沈阳市发布2022年度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完成情况

沈阳市今年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截至11月15日,已筹集25074套(间),提前完成全年工作目标。11月18日,沈阳市房产局对外发布《沈阳2022年度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文件要求,沈阳市坚持“政府给政策,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的工作原则,不断创新房源筹集渠道、落实优惠政策、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资金支持,鼓励各类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强力推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2021年至今,全市已累计筹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8万套,已投入运营约1.3万套(间),有效解决了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居住需求。

为增量,创新筹集渠道,盘活闲置资产

据了解,为增加沈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量,沈阳市在原有政府统筹、社会房源转化、企业自建等筹集方式基础上,不断拓宽房源筹集渠道,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平疫结合”方式,由各区政府国资公司通过建设高标准保障性租赁住房(健康驿站),兼具健康驿站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功能。截至目前,沈阳市通过此方式,筹集房源11709套(间)。

另外,在原有鼓励企业盘活闲置厂房、住宅、停缓建工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基础上,沈阳市还引导开发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鼓励将滞销公寓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市已实现转化7个公寓项目4683套(间)。结合各地区实际,以需求为导向,支持闲置回迁安置住房转化。经摸排,全市可利用的回迁安置住房2000余套,计划通过改造后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可盘活闲置国有资产,重点解决周边企业职工、引进人才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可复制,列入全国推广经验清单

为有效刺激市场参与,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资金渠道,沈阳市有效利用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资金,支持沈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采取一次认定双向通过的办法,即经认定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并核发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可直接申请中央预算内奖补资金支持,不需要再次对项目资质、相关材料审核,有效缩短了奖补资金申请流程和时间。此项工作被住建部列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第三批)》推广。

要质量,着力完善项目配套设施

结合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建设人才成长型城市,沈阳市还从供给端发力,加大土地供应,减免企业税收,给予金融扶持和财政补贴,充分发挥市、区国企的压舱石作用,鼓励国有企业集中建设一批标杆项目。7月份,市房发集团开发建设的逸居中德青年人才社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工建设,规划建设3.1万平方米、840套,投入运营后将有效缓解中德产业园及周边地区新市民、青年人群体住房问题。

有计划,明年沈阳市将新增2.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据悉,2023年,沈阳市房产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精神,继续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完成新增2.5万套目标。同时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全流程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并不断扩大房源的筹集渠道和资金的筹措途径,加大盘活存量闲置资源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做好资金和相关政策支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