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房价直击

正文

戴德梁行:沈阳写字楼市场成交放缓,城市商业发展受阻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21 17:31:32

近日,戴德梁行发布《第二季度沈阳写字楼市场和零售市场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第二季度沈阳商业地产市场概况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深度解读。

受疫情影响,写字楼市场成交放缓

2022年第二季度,沈阳甲级写字楼市场无新增项目入市,存量与去年年末持平,为121.2万平方米。

沈阳写字楼市场三大核心区域概况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

受3月末突发疫情影响,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4月下旬逐步恢复常规生产,写字楼市场受到影响;二季度沈阳写字楼市场租赁活跃度不高,市场净吸纳量约318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水平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69.63元;此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疫情爆发,亦对部分全国布局型企业的扩张产生推迟影响,综合因素作用下,二季度沈阳写字楼市场发展较为迟缓。TMT、金融、专业服务业是本季度市场去化的主要支撑性行业,三者合计占比超录得成交总量的70%。

沈阳写字楼市场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

戴德梁行大连及沈阳公司副总经理、东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冯其武表示,预计待入市项目或将有暂缓入市时间,这将有利于减轻现有项目的竞争压力。未来短期内,受预期转弱及疫情冲击影响,城市写字楼市场将缓慢发展;业主方所面临的高空置压力、去化压力主要为短期供需表现,新兴国家战略型产业(数字经济、新能源等)将为城市未来发展赋能,为写字楼市场稳步恢复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政府出台发布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例如减免税费、鼓励消费、加强金融支持等,这将有利于经济恢复及写字楼市场的稳健发展;此外,中国是众多国内外企业的重要市场,沈阳是东北的核心城市,长远来看,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市场发展机遇将增多。

城市商业经营受阻,新项目入市填补区域商业空白

2022年第二季度,沈阳零售市场迎来皇姑万象汇的入市,全市优质零售物业总存量被推升至约557.5万平方米。

沈阳零售市场六大核心区域概况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

受到突发疫情影响,沈阳市商业综合体、百货商场暂停营业,于4月13日起,逐步限流开放,购物场所客流量受到影响,部分品牌选择闭店;但本季度皇姑万象汇以100%的开业率进入市场,推动空置率数据降至17.24%,录得优质零售市场净吸纳量约13.3万平方米,租金水平为273元每月每平方米。皇姑万象汇的入市填补了区域商业空白,项目打造了1,500㎡国内首家安联家庭健康管理中心,实现了大健康场景与购物中心的结合,这符合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健康话题关注度提升的需求。在营业主方亦积极出台政策应对疫情影响,其中国有性质业主方实行租金减免辅助招引,保证项目正常运营。本季度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相对活跃,例如蔚来、理想、小鹏等纷纷扩张布局。

沈阳零售市场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

戴德梁行大连及沈阳公司副总经理、东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冯其武表示,受疫情原因影响,购物中心经营在不同程度受到阻滞;未来,沈阳仍有多个项目待进入市场,今明两年或将迎来供应小高峰,市场竞争加剧的同时,业主亦会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场景。沈阳是东北地区核心城市,近期东北地区多点不同时段的疫情爆发对沈阳零售市场的发展亦产生了一定程度影响,预计短期内零售市场将持续承压,呈现缓慢发展态势。未来随着潜在优质项目的入市,市场将迎来一部分首进城市、首进区域的新品牌,这将为现有商业场景带来新的发展元素。面对疫情时代社交距离的隔离冲击及潜在的激烈竞争,业主及品牌或将持续挖掘细分市场,适应新消费趋势,寻找新需求增长点;同时,众多项目的入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非核心板块的商业布局,全方位提升城市消费环境。沈阳将持续进行消费体验升级,以社交化、潮流化等场景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