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沈阳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风口”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30 07:43:14

  日前,《沈阳市推进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经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正式印发并开始实施。

  此《方案》的出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谋划数字化体验、虚拟化场景、互动式演艺等沉浸式业态发展,推动文化内容和载体向沉浸式移植创新转化,突出文化内容创意,挖掘、展示、利用、弘扬文化资源,打造历史沈阳、文化沈阳、山水沈阳文化IP,拓展新型消费场景,改造提升传统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沉浸式业态”。2021年3月,28部委联合出台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实施措施》再次提出“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

  2023年底形成良性发展的沉浸式文化产业生态

  一系列政策出台激活了沉浸式文旅消费业态发展,刺激了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成为扩大内需和创新创业的新动能,令城市迎来加速发展契机。近年来,沈阳沉浸式文化产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始在各个领域冒头,“浑南之夏”音乐喷泉灯光秀广受好评、受年轻人追捧的剧本杀游戏门店在沈阳不断增加、文博场馆沉浸式展陈水平不断提升……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刘兵曾表示,“沉浸式产业是未来整个文旅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和核心竞争力,它将带动整个文旅产业的设备升级。”

  在这样的背景下,《沈阳市推进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重磅出炉。《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沈阳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到2021年底,沈阳将推动构建沉浸式文化装备及内容生产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园区、项目、场景有所突破;到2023年底,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形成规模,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沉浸式体验等业态不断丰富,沉浸式文化原创能力显著增强,人才不断集聚,形成良性发展的沉浸式文化产业生态。沈阳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风口”。

  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路线图:“1+2+3+N”

  1

  即打造一条沉浸式文化装备及内容生产产业链

  2

  即建设盛京皇城、老北市两个沉浸式文化产业集群

  3

  即推出一批沉浸式文化IP、一批沉浸式文旅应用场景、一批全域全息沉浸式旅游体验线

  N

  即发展若干个沉浸式业态

  有策划才有计划,有计划才有设计。《沈阳市推进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酝酿已久,记者查阅《方案》了解到,今后三年,沈阳将紧紧围绕“1+2+3+N”的思路,全力推进沉浸式文化产业发展。

  据悉,沈阳将以体验科技、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云锦视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依托既有的装备制造优势,建设首个***“体验科学文化装备产业基地”,开发系列文化装备技术平台和产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打造一条沉浸式文化装备及内容生产产业链;将盛京皇城打造成科技感十足的沉浸式旅游景区,成为东北历史文化地标、***文化产业示范区和旅游目的地;老北市沉浸式文化产业集群,将推出以5D全息场景的“沈阳喜事”剧本杀为主线,运用多种形式融合,让观众借由“视、听、嗅、味、触”沉浸于活动中,打造沉浸式体验街区。

  沈阳还将依托现有的文化载体资源,以内容创意为主导,以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为载体,培育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剧场、沉浸式博物馆、沉浸式婚礼、沉浸式综合体、沉浸式园区、沉浸式阅读空间、沉浸式景区等,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