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0

细数城市发展变化,追忆建设的似水年华,让奋斗、友谊和深情一路相伴。

今年是沈阳房地产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我们采访了30位有代表性的对沈阳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地产人物,他们中的大多数今天依然奋战在房地产开发的第一线,讲述往事豪情满怀,展望未来重任在肩。

正如赵萍会长所说,“过去的三十年是城市发展的历史,是各开发企业奋斗的历史,更是沈阳这座城市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史!”

谨以此献礼“沈阳市房地产业协会成立三十年”,并致敬沈阳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上一张

下一张
更多精彩花絮

NEWS

合创集团董事长 弓超
合创集团董事长 弓超

这些年沈阳房地产市场一直不停变化,从一环到二环再到三环,人们居住范围不断扩大,周边土地价值随着城市扩大而不断被挖掘出来。人们产生了更高的居住需求,由最开始有房子住到现在住舒适的房子,健康的房子;从一手房唱主角,到二手房不断活跃;沈阳房地产开发模式一直在百姓的需求推动下,不断改变着。

沈阳新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兴祥
沈阳新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兴祥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他对沈阳的感情越来越深,不知不觉间,他适应了这个四季分明的北方城市。这些年,陆兴祥认为沈阳变化最大的就是浑南,从无到有,从一马平川到高楼林立,从河水异味杂草丛生到天变蓝水变清,渐渐地,他也像热爱黄浦江那样爱上了沈阳的母亲河——浑河。

沈阳华新联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永安
沈阳华新联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永安

“我有幸见证了沈阳的发展,期待见到沈阳更美好的未来。”孙永安,1997年从事房地产,见证了沈阳房地产18年的发展历程。谈到沈阳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他非常感慨地说:“那真是翻天覆地!特别是城市环境和居住环境的改变。从过去没有物业管理到成立专门物业管理公司,从建设花园式小区……沈阳的居住环境真是越来越美。”

辽展集团董事长 朵朵童世界董事长安松青
辽展集团董事长 朵朵童世界董事长安松青

你不知道,当时开盘摇号的时候,摇到号的人就像娶到媳妇一般高兴,银行的押款车就在我们售楼处,每隔几个小时就得往银行送一次款,作为一个房地产人,那时的心情非常激动,感到自己为社会为市民做了贡献,是在做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在“一座城·30年”的采访现场忆及当年难掩豪迈之情。

沈阳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代国亮
沈阳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代国亮

代国亮第一次来沈阳是2009年的冬天,那时沈阳集中供暖排放的废气让天空灰蒙蒙,空气质量明显不好。时至今日,沈阳的空气质量依然不好,可经济却在他来沈阳工作生活的6年里,有了质的飞跃。代国亮在在房地产一线城市累积了丰富经验的他,到沈阳工作后觉得“沈阳的房价真便宜”,并立即在沈阳入手了一套房子。

蔚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浩波
蔚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浩波

回顾十余年来沈阳地产发展之路,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没有完全沸腾的状态。市场形势好了,大家都来了,房子建好了,大体量摆那里了,打压来了……一直就是这样的循环状态,于浩波说沈阳的房地产市场从来没有真正火过。“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有一个很好的目标。作为地产从业者,我很欣慰。”总结房地产的30年,于浩波还是很自豪。

沈阳万科总经理 肖劲
沈阳万科总经理 肖劲

初到沈阳时,肖劲曾对媒体说过“供应量不大”的话,在半年多的时间过后,他终于决定修正自己的这一观点。“不是因为错在哪了,而是觉得情况确实比较严峻,也很能考验这个行业内的每个从业者。大家都再用心一点,把做好产品放在第一位,就没那么可怕。

旭辉集团沈阳事业部总经理 李扬
旭辉集团沈阳事业部总经理 李扬

见证过房地产市场的疯狂,也经历过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李扬相信,未来的沈阳房地产市场将是更加趋于平稳和健康的。“未来的3—5年内,我们旭辉将会用20亿以上的资金在沈阳城内均匀布局,希望旭辉集团能够进入沈阳房地产企业的top10或者top5。”

天豊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地产事业部总裁 田宏阁
天豊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地产事业部总裁 田宏阁

在田宏阁眼里,沈阳的城市容量巨大,针对辽北、辽中、乃至东北黑龙江、吉林一带的巨大辐射作用不必多说。共和国的民族复兴伟业需要东北振兴,东北振兴沈阳先行。无论多么优秀的思想和技术都需要人的承载,田宏阁呼吁聚集更多有智慧的“人”来共谋沈阳大计共创沈阳未来,人不行啥都不行。

辽宁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丽君
辽宁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丽君

站在2015年的时间节点之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刘丽君总结了这样一句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未来,刘丽君的眼睛里闪出一往无前的笃定。虽然,沈阳本土开发商在外来大品牌房企的夹击下,生存越发艰难,但是刘丽君有她的应对之策,她是充满信心的。

金地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区域地产公司总经理 施鑫华
金地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区域地产公司总经理 施鑫华

“总而言之,沈阳房地产行业这些年的变化就是快速、平稳、健康、多元。”施鑫华进一步解释说,所谓发展快速是指十多年前沈阳住宅大部分还是低矮开放园区住宅,但今天的沈阳,全国前20的房企基本全部进驻沈阳,中档高档住宅、洋房别墅、国际5A级标准写字楼、中高档购物中心遍地开花,而且从品质到服务,完全不逊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新世界中国地产(东北)区域董事 刘松灿
新世界中国地产(东北)区域董事 刘松灿

“刚来沈阳的时候,这里基本上还没有商品房的概念,只有青年大街尽头的河畔花园自己孤零零的。新世界中国地产的到来可以说更进一步地为沈阳市场带来了房地产开发的概念,我们把自己看做城市的建设者,早在1995年就参与了沈阳市的安居工程建设,为棚户区改造尽了一分力量。”刘松灿先生回忆说。

辽宁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兵
辽宁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兵

作为沈阳房地产市场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黄兵最大的愿望,是每个房屋使用者,在房屋产品全生命周期中都能安居乐业,这是他一直践行的承诺,也是未来奋斗的目标。“沈阳房地产市场大有可为,我们会尽心尽力,为沈阳的房地产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说这句话时,黄兵的目光坚定而深远。

星河湾集团沈阳公司总经理 王学军
星河湾集团沈阳公司总经理 王学军

王学军认为,30年来房地产已经改变了城市面貌,改变了人们生活水平。“30年前,沈阳只有市内五区,一环就是沈阳,沈阳就是一环;30年后,沈阳有了三环、四环,有了沈北新城、沈抚新城、浑南新城这样的版图。2015年市政搬迁,浑南板块晋升为城市又一中心。”

龙湖地产沈阳公司总经理 温介邦
龙湖地产沈阳公司总经理 温介邦

在温介邦看来,沈阳未来几年,房产市场上会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情况,市场越来越趋向健康平稳的发展,成交量将稳步增长。“如果说目前楼市的供应成交结构有问题,那也是暂时的局部性问题,在三环以外的库存量比较大,主流房产开发商集中的地方库存量比较大,城区内主要板块的压力并不十分严峻。”

沈阳中海地产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史东明
沈阳中海地产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史东明

“一个人安居才能乐业,一座城市的经济腾飞,同样需要居于此城的人们安置好自己的家园,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城市的建设之中。过去30年,沈阳房地产行业就是这座城市发展的奠基石和领航员。”现任沈阳中海地产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史东明,2001年进入房地产行业,是个土长土长的沈阳人。

沈阳皇家枫景地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兆文
沈阳皇家枫景地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兆文

从1998年到2003年,是王兆文眼中沈阳房地产市场突飞猛进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不想在机关做了”的心声,也最终让他来了个“裸辞”。“1999年,我乘着政企分开第一刀的东风,放弃了处长职位,放弃了公务员身份,带着原属建委开发办旗下4个公司的人,用建委借的180万开门费,重新组建了一个公司——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沈阳格林豪森集团营销总监 翟岳楠
沈阳格林豪森集团营销总监 翟岳楠

格林地产诞生于1998年,彼时,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全面展开,沈阳房地产市场正在走入第一个全面的上升期。时势造英雄,在楼市随后拉开的轰轰烈烈的“黄金十年”序幕之下,格林地产伴随沈阳房地产一同成长和繁荣,现已逐步形成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及物业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相结合的首席城市运营商,沈阳本土地产的第一品牌。

沈阳越秀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华
沈阳越秀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华

“说到底,任何一种行业都得遵循市场规律来办事,房地产30年的发展轨迹也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个领域内,大家最后拼的是产品的硬指标,赢得口碑。没有了这个核心,就没有今天沈阳发展到这个样子,也没有这么多能够留在这座城市里的优秀产品了。就是这些东西,构成了大家共同的回忆和感慨,也多少透露出未来发展的一些答案。”

沈阳百益龙集团董事长 王国庆
沈阳百益龙集团董事长 王国庆

作为一个地道的沈阳人,说起沈阳30年间的改变,王国庆反复强调一个词“翻天覆地”。这是他的切身感受,在他看来,沈阳的变化是一次彻底而全面的变革,从全局到细节,从物质到精神,从城市面貌到人们的生活理念。改变的背后蕴藏着沈阳经济的腾飞,以及沈阳人更加包容且多元化的生活态度。

沈阳市城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斌
沈阳市城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斌

作为土生土长的沈阳人,李斌这些年感受最深的是,“用肉眼看到的生活中细节的变化,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伴随沈阳30多年的城市变迁,城建地产已经开发了40多个楼盘项目,产品由安居系的大众产品向精品系、特色系等多类型多领域发展,由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向提供更深、更广度服务的方向前行。

上亿集团 董事局董事、执行总裁 邱正闯
上亿集团 董事局董事、执行总裁 邱正闯

10年过去了,浑南的变化确实如邱正闯当初所预料的那样。长青桥、富民桥、浑河桥、三好桥、南阳湖大桥等相继建成,使浑南、浑北,浑然一体;地铁、轻轨电车、十余条公交线路构筑起浑南的立体交通网,从浑南可以通达全城;横贯浑南新区的浑南大道,连通了沈抚新城、长青、棋盘山、长白岛、于洪新城、铁西的浑河西峡谷等战略要地。

沈阳九洲福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国和
沈阳九洲福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国和

“沈阳的老百姓不听忽悠,买房子都要求眼见为实,这会推动沈阳房产市场朝着理性,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要求我们房企埋下头扎扎实实把项目做好,产品一面世就能给购房者带去惊喜。”孙国和在沈阳将近六年的时间,从市场中悟出来这样一个理儿。

沈阳鑫丰地产总经理 崔绍昱
沈阳鑫丰地产总经理 崔绍昱

“鑫丰深耕铁西十五年,经历过沈阳房地产市场的几度大起大落,也见识过一些房子因为区域的发展变化,价格产生较大的波动。但是铁西的房价却从未跳水,始终稳定。价格背后,沈阳市民对铁西始终有着刚性的需求。也反映出了铁西区域有着稳定的供应量,无论是它固有的居民数量,还是政府对土地的合理把控,都让铁西变得稀缺而珍贵。”

沈阳新希望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崔钟凯
沈阳新希望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崔钟凯

在崔钟凯看来,沈阳的别墅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点“跑快”“跑偏”了。“从五里河到机场附近、棋盘山,再到浑南、沈北,沈阳的别墅四面开花,对位置、资源的选择不再挑剔。这种偏向低端的发展模式,对真正的别墅发展是不利的。”

银亿地产沈阳公司总经理 张贤彪
银亿地产沈阳公司总经理 张贤彪

“今天,沈阳房地产市场相比于过去,已经规范很多了:政府的监管越来越到位,也越来越严格;开发商们也渐渐意识到高品质的物业和良好的小区环境对于居民的重要性。这样的趋势对于沈阳和于洪未来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

碧桂园东北区域营销总经理 徐振峰
碧桂园东北区域营销总经理 徐振峰

“梦想是真实的”徐振峰这样概括沈阳30年发展的成果,“房子对中国人来说特别重要,能够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大概是每个中国人最朴实的梦想。但过去条件有限,这个梦想实现起来比较困难。经过30年开发与建设,更多大型居住被建成,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人们拥有一套房子的梦想都能实现。”

龙净地产沈阳公司总经理 周顺佳
龙净地产沈阳公司总经理 周顺佳

“任何一个行业在它的发展阶段里,都会呈现曲线的上升模式,房地产也不例外,暂时性的波动以及阶段性的变化是正常的事。只要人们还有需求,房地产行业就有机会。”相比之下,更应该做到的反倒是耐心一点,相信回报总会有!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做事情,房地产在这座城市里的未来,就不会差到哪儿去!

沈阳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赵萍
沈阳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赵萍

她把这30年概括为房企拼搏奋斗的发展史,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史。她高度赞许“一座城30年”沈阳房地产业回顾活动,“作为房地产协会的会长,我深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付出、艰辛和困境,协会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会员的工作宗旨不会改变。面临新常态下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将与所有开发建设者同舟共济,为创造下一个辉煌的30年而携手共进。”

青建明清册董事长 温小明
青建明清册董事长 温小明

“当时沈阳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上升通道,国内前50强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基本上都汇集到这,尤其别墅领域,各家都是一个放量供应的状态,竞争很激烈。”房子已经不仅仅是对居住质量的简单满足,更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借由建筑外观向人们传达一种声音:你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便拥有了什么样的生活。

颐和集团董事副总裁董清波
颐和集团董事副总裁董清波

关于沈阳房地产的下一个十年,董清波还是持乐观态度的。他并不否认这个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必须做好的就是协调各种资源,在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是的,就是我一直都在强调的‘新生活’这个概念!未来的沈阳乃至中国房地产,绝对会走向宜居为主的方向,那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新生活。

数据标题文字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