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年报难产、复牌无期 恒大系7月底重组可能有多大?
来源:北京商报2022-06-22 15:22:30

6月20日深夜,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分别接获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发出的复牌指引,并披露近期业务情况。其中,中国恒大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公司预期将于七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同时,恒大物业的质押担保独立调查正在积极进行中,现阶段尚未能确定预期完成独立调查的时间。但年报依然难产,股票复牌也无期,在这背后,是恒大系危机的复杂性。因此,当恒大给出7月底重组的时间表,可能性有多大不禁让外界怀疑。

图片来源:wind截屏

七月底重组

事件回放到今年的3月21日,在债务危机爆发后挣扎半年、股价一路狂跌后,在2021年年报刊发前夕,恒大发布公告宣布停牌,原因主要系中国恒大重要子公司恒大物业,在审核2021年度财报中,发现有约为134亿元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在此之前,恒大曾经一度将物业板块当作是拯救自己最大的筹码,上述134亿元存款问题发现后,也间接证实了恒大物业卖身失败的原因。

根据昨晚最新的复牌指引公告,中国恒大方表示,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如公司2022年1月26日公告,公司预期将于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计划。恒大物业的质押担保独立调查正在积极进行中,现阶段尚未能确定预期完成独立调查的时间。

公告还表示,集团的审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由于受疫情及恒大物业质押担保独立调查的影响,公司尚未能确定2021年度业绩的发布时间。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表示,恒大发布复牌指引公告此举或有稳固投资者心态、降低市场质疑情绪之意,及时对外传递企业复牌进展等相关情况,但结合恒大近期情况,预计其在7月底如期出台债务重组方案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

复牌无期

距离停牌已经过去了整整三个月,但恒大不但复牌无望,难产的年报依然难产。

首先是复牌,根据联交所复牌指引内容要求,恒大复牌前提是需要达到以下的标准:公司公布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公布的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保留意见的事项;对公司主要附属公司,恒大物业134亿元的质押担保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进行独立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证明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的规定和向市场通报所有重要信息使公司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可评估公司的情况。

但从目前的处理进程看,恒大物业的独立调查尚未公布明确结果,尽管甩卖了一批能够处理的项目,对缓解债务危机依然杯水车薪。

对于恒大来说,目前能做的,就是全力保交楼,只有保交楼,才能够放政府监管的资金、信贷释放,虽然这部分钱可能对恒大来说不足以补平债务,但已经是他们为数不多能做的了。一位熟悉恒大的知情人士无奈地说。

关荣雪也坦言,由于经营、资金压力犹存,产出、交付工作仍有一定难度等,预计恒大距离复牌或仍有一段较长的路。

依然在谷底

尽管此次复牌指引公告或有意稳固投资者心态,降低市场质疑之意,但是根据恒大近期宣布延后了汽车量产时间,年报也迟迟未曾发布等情况看,其财务状况或仍难以乐观态势面市。

2022年已经过半,但恒大年报目前依然难产,关荣雪也分析道,恒大目前资金回款情况不容乐观,业绩难以向好态势面市,担忧投资者加重对其质疑情绪;另外前期深陷债务泥潭,恒大方通过出售项目、调整架构等方式补充资金流,以致企业经营结构较为混乱,统计、审核等进程的推进工作较慢。

记者也联系了恒大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重组计划等正在按计划进行,后续安排以发布公告为准。

恒大当务之急是梳理资产、债务等,加速数据审核进程,尽快公布延期未交的财务业绩报告,与此同时将恒大物业质押担保情况作出明确合理的解释。关荣雪表示,自恒大出现流动性危机以来,不少国企、央企接手恒大项目,助力恒大复工复产,若能顺利破局,优化债务结构、提升项目回款能力、继续积极引入战投等均是恒大需要继续做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