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超200城出手稳楼市!四季度房价或走出下跌
来源:中新经纬2022-06-21 16:08:11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呈涨幅扩大或者降幅收窄的迹象,二手房市场仍处于低迷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仍处在修复进程中,随着各地购房政策的持续宽松,今年四季度房价或真正走出下跌。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二手房还在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房方面,5月环比下降城市有43个,比上月减少4个,25城上涨,比上月增加7城。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涨3.5%,北上广深环比分别涨0.4%、持平、涨0.5%、涨0.5%。

  二手房数据相对更能反映当前市场情况,短期内仍未现明显恢复迹象。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5月份70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降0.4%,同比降2.2%。环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3个。一线城市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环比降0.3%,三线城市环比降0.5%。

  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城市来看,成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双双领跑70城,均为0.9%。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分析,成都5月份发布了两次新政,其中放宽对开发商的监管资金要求、近郊区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购房时家庭住房总套数等,导致符合条件的购房需求增加,供需关系的变化带动整体价格浮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表示,楼市还在寻底过程中,5月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住宅市场涨跌不同步,新建住宅环比下降城市减少,二手房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主要是因为在疫情下,很多地方稍微放款了新建住宅的限价政策,所以新建住宅价格出现了轻微上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二手房降温的趋势继续,说明市场压力略大。随着二手房交易的约束减少,挂牌数量增加,难言价格反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5月虽然房价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一二线热点城市的交易市场在政策刺激下正迎来新一轮复苏,部分三四线城市虽然还处于市场底部,但在全国整体回暖的趋势带动下,后续也有望逐步分批迎来反弹。

  年内超200城稳楼市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楼市政策全面企稳,超过200个城市发布稳楼市政策。从6月单月来看,超过60城发布了近70条稳楼市政策。

  不仅如此,信贷端亦迎来新利好。5月15日,央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允许各地首套房利率可下降20个基点,时隔五天,5年期LPR下降15个基点,意味着各地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4.25%。

  陈霄认为,5月新房上涨城市数量增加、价格跌幅收窄,二手房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不变、价格跌幅扩大。展望后市,虽然市场端的修复尚未达到预期,但不可否认已经出现调整的积极信号。接下来针对楼市松绑政策力度将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修复仍在缓慢曲折的进行中。

  在张大伟看来,虽然今年各种刺激政策频繁发布,但目前看,因为疫情的影响,购房者信心低迷。一二线城市目前大部分稳楼市政策集中在放宽购房者资格,实际购房利率下调到4.25%的基本集中在市场较差的三四线城市,少数二线城市也是库存积压严重区域,市场期待更多的积极政策。

  “随着各地购房政策的持续宽松,房价颓废的态势会有所遏制。但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跌,所以要真正走出下跌的泥潭,至少要到今年四季度左右。”严跃进进一步分析,一些房价跌幅较大的三四线城市,预计购房政策会进一步放松。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购房人心态生变:“不期待大涨,能止跌就谢天谢地”

  上半年楼市即将收官,购房人的心态又有哪些变化?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又是怎么看的?

  家住天津的魏女士一直为学区房的事发愁,她对中新经纬说:“去年,天津市突然出了学区房新政,在和平区上学需要在上小学前房本满三年,那会儿孩子才刚三岁,新政一来,被逼着提前考虑学区房的问题。”

  由于天津市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和平区,所以其他区的房子魏女士并没有考虑。“我们原计划孩子六岁时把郊区房子卖了换到和平,但没想到郊区的房子一路跌,和平的房子一路涨。”去年新政出来后,魏女士急忙找中介挂出房子,本来挂了140万左右,挂了小半年只有一两个来看房的,而且房价还在跌,“最新成交价比我们挂牌时的价格又跌了将近30万。”

  经历几番折腾的魏女士对市场的心态也起了变化,“最近看到很多城市都在密集出一些支持楼市的政策,现在也不敢期待房价大涨,能止跌我就谢天谢地了。”

  家住上海静安区的陈先生对市场持观望态度,“早就想改善一下住房,去年开始关注,但因为积分问题好房子都是只能看看。”陈先生已有一套房,可以买第二套但积分较低,“热门楼盘估计要80来分,需要结婚的无房户加上工作10年的社保。”

  陈先生表示,在一线城市,尤其是环境好、交通方便、品质高的房子市场还是比较好的,但品质差的应该没多少升值空间。同时他认为,“现在房价太高,开发商买的土地就知道房价保赢不亏,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