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2021市内9区全面试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来源:沈阳网2021-03-01 07:49:51

  健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逐步扩大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覆盖范围,创新开展互助性养老服务;提升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效率;年底前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这是记者2月26日从市民政局召开的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事

  今年,沈阳将持续提升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效率,做到能即时办结的事项“即时办”。试点推进“全市通办”向农村延伸,促进社区便民服务事项从“人找政策”升级为“政策找人”。积极对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通办”事项“掌上办”,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事。

  在巩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3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955个社区、1527个村的换届任务。

  沈阳还将建立完善践行“两邻”理念的体制机制,丰富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切实把城乡社区打造成为有颜值、有温暖、有尊严、有希望的幸福家园。

  推动养老服务与多行业融合发展

  在夯实养老服务体系工作上,今年将在市内9区全面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促进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向护理型床位倾斜,实现护理型床位占比35%的目标。确保至少50%的乡镇拥有1所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农村养老机构。鼓励通过邻里互助、亲友相助、志愿服务等多元化方式,创新开展互助性养老服务。

  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方面,全年将培训1000名养老服务人员,办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养老服务与旅游、餐饮、家政、教育、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发展。

  年底前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今年民政系统将以婚姻登记为试点,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年底前实现我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同时,实现国内居民、现役军人在我市自主选择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内地婚姻登记业务。

  在健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方面,沈阳将构建分层分类的城乡低保救助体系和指标认定体系,进一步落实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救助保障范畴要求,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创新出台“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说明情况”制度,实现乡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全覆盖。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邱菊

标签: 沈阳 试点 养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inlangleju666 xinlangleju99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