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推进沈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沈阳市打造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国内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政策创新特区,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沈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应用牵引”为核心,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以重大工程、龙头企业、品牌产品为抓手,以高端人才、创新载体、基础设施、政策法规为支撑,建设高效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沈阳市打造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高地。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空间巨大。《行动计划》按照“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开放合作、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建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引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激活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活力。二是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引进重点企业及重大项目。三是围绕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医疗与健康服务、智能家居等六大相关产业重点支持一批产业化项目,实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四是实施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五是优化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建设特色产业园区。

《行动计划》将全面落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共性问题和迫切需求,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在财税金融、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城市品牌、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政策法规的重大改革与创新,探索形成完善的人工智能发展政策支撑体系。

为保障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四方面保障措施,包括细化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形成高效协同的任务推进机制、开展行之有效的社会舆论引导、完善相关配套服务保障体系等,推动营造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确保规划有效落实,助推沈阳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